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2022年06月09日 09:38  访问量:

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一、复试入围原则

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及潜力的人才,将考生的能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作为复试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招生类别、招生计划指标,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复试名单。为顺利完成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复试程序与内容

1.复试入围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上线生源充足的况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50%

2.复试程序

1)复试时间:610日上午

2)复试形式:面试(线上)

3)复试内容:对考生的专业能力、科研创新潜力、知识背景、外语水平及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的考查。面试流程如下:1、考生分别采用英文、中文进行自我介绍,着重介绍自身的研究经历、代表性研究成果、读博期间的研究计划等,不得透露个人姓名、导师姓名等相关信息;2、面试必答题,考生现场随机抽取试题作答,并回答专家的相关提问。整个面试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

4复试成绩登记:复试过程要有详细的书面记录,复试成绩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作为该生的最后复试成绩。

、拟录取

1.拟录取原则:按照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录取。

2.拟录取方法

1)初试成绩=英语成绩+专业一成绩+专业二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3)*70%+复试成绩*30%

2)按学科点普通招生计划进行招生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人选(不区分研究方向及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也是保证生源质量的重要环节。所有参加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各个环节实行岗位责任制,学校纪委对整个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实施监督督查。


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