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材料大讲堂”系列讲座
2022年11月04日 19:29  访问量:

为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学术交流氛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期举办“材料大讲堂”系列讲座。

102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内聘教授、硕导曾小军博士应邀在研阶02做“材料大讲堂”第一讲,材料学院副院长沈宗洋主持本次会议。本次报告题为“MXene基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精准设计与功能化研究”,在本次讲座中,曾小军博士从五个方面阐述了MXene基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精准设计与功能化研究的相关内容。针对目前EWM吸收材料存在单个匹配厚度下有效吸收频带宽较窄的问题,曾小军博士为同学们介绍讲解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他提到,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研发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因此优质EWM吸收材料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915D

10月28日下午,“材料大讲堂”第二讲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余荣台博士在组阶02做题为“纳米机器人设计、组装及微污染物靶向去除”的报告,材料学院化学教研室系主任展红全主持。余荣台博士首先简要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以及实验室的工作环境等情况。他围绕“纳米机器人设计、组装及微污染物靶向去除”跟同学们做了一场生动的科学讲座,重点向同学们解释了纳米机器人的概念,介绍了当前纳米机器人的制作以及它的用途和优势,以及不对称纳米分子的应用前景,并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他的研究团队中。

1365F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展现了学子们求知好学的良好风貌。据悉,“材料大讲堂”系列讲座是针对材料学院研究生而举办的科研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学科特点和前沿发展,拓宽学生科研视野,激发学生对课题的研究兴趣,为课题研究提供思路与方向。后续将继续开展不同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