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陶大 爱在陶大——陶大考研情侣齐上岸
2022年04月12日 16:14  访问量:

他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的刘健民,上岸上海大学,初试专业排名14/66获得上海大学入学二等奖学金。她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的游芊,上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初试专业排名7/131,综合成绩10/91。本科时获院级一等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三好学生数次。

大学期间,刘健民和游芊共同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考试。

在这对情侣眼中,对方都有着独特的闪光点。他眼中的她心地善良、认真上进又玲珑可爱。为人真诚直率,富有童真,又不失沉稳。刘健民说:“她不但是我心里一直坚定的那个人,更是我下定决心要一起走下去的人。”她眼中的他阳光明媚,温文尔雅:“三年接触下来,虽然小有缺点,但我发现原来真的有人温柔到骨子里,和我很不一样。我感觉很幸运,能够在美好的年纪遇见这样的人。”

关于考研的经历,他们一直记忆犹新。在备考阶段,他们的作息几乎相同。六点起床,在图书馆排队等候开馆的同时争分夺秒地背单词,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五十沉浸式备考,一日复一日。刘健民回忆说:“我的数学一直不是强项,为了不拖后腿,我后期会在图书馆闭馆后,再找一个空教室一直学到关门。”与长期备考随之而来的,也有身体的不适。游芊在临近冲刺阶段突然患有干眼症和结膜炎。为此,他们那段时间不得不常在医院与学校之间穿梭。在这样的低谷期中,幸好时时刻刻有对方的陪伴和鼓励,才能够愈挫愈勇。那段时间虽然艰难,却也没能改变他们每天坚持学习的状态。刘健民说:“那段时间我们的压力很大,但只要想到一切结束之后的美好结果和未来的美好生活,我们就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

当他们被问到爱情与学业是否可以兼得时,刘健民是这样说的:“当然可以,因为我确定是要和对方走一辈子的,而考研只不过人生路上的一段经历,这段经历更像是一种对感情的考验,让我们的感情更加美好稳固。考研的日子也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而更有动力,否则孤军奋战未必有现在这样的成绩。”游芊也说:“在考研期间我们也许会有争吵,有时会因为学习和时间的压力而有情绪,但好在我们会尽力舒缓彼此的心情,宽容彼此的小脾气,这也让我们在面对考研这座大山时永远有勇气。”

常言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在游芊看来,考研并不像有些人所认为的“黑暗的一年”。她只是踏踏实实地积累,明确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认真准备。他们一起在陶大跨了三次年,一起参加过专业课老师的实验项目,一起去武汉、南京、南昌旅游,共同参演了马原情景剧,也共同参加了建模大赛。点点滴滴的共同回忆凝成了青春中最美的琥珀,为彼此的生活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谈及考研经验,他们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地对待考研,不要被外界的言论影响从而浮躁和焦虑。其次,要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切勿被游戏与短视频等娱乐活动支配。最后,要明确目标,并坚持不懈,将学习常态化。

从最初那个迷茫困惑的少年到现在这个负责上进的阳光大男孩;她也从那个腼腆的少女到现在这个自信的女孩,他们互相影响,共同进步,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他们用三年时间向我们证明,也许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是恋爱和考研可以。“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他们齐肩并进,携手同行,共同奔赴更广阔无垠的未来。

原文链接:http://www.jci.edu.cn/info/1219/401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