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青年教师王少华在传统陶瓷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2年01月12日 15:13  访问量: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王少华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传统陶瓷材料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IF=5.3,率属中科院材料科学大类一区)上发表了题为“Anorthite-based transparent glass-ceramic glaze for ceramic tiles: Preparation and crystallization mechanism”的原创研究论文,景德镇陶瓷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据悉,在传统建筑陶瓷领域,透明釉的需求随着喷墨打印技术的盛行而日益增大,但其硬度低、耐腐蚀性能差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陶瓷产品高端化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因此,如何制备兼具高硬度、耐腐蚀和高透明的陶瓷釉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该研究以产业为导向、企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基于建筑陶瓷低温快速烧成条件,通过组成与工艺的协同作用,从根本上解决透明釉硬度低、耐腐蚀性能差等致命缺陷,为高性能陶瓷釉料和相关产品的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该研究的成功实施将补齐现有建筑陶瓷喷墨类产品的性能短板,为建筑陶瓷提供一种提升附加值与竞争力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景德镇市科技计划项目和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的经费支持。

王少华博士一直从事传统陶瓷材料相关的研究工作,2014年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并进入国内著名建筑陶瓷企业(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博士后研究,充分掌握本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深刻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2018年入职我院材料工程教研室,主要从事高性能陶瓷材料及陶瓷固废资源化方面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材料学科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传统陶瓷TOP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3篇、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1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丰城市创业人才奖、东莞市科技论文奖等荣誉。


1 钙长石基透明微晶釉外观图


2 熔块釉中钙长石的析晶机理


3 熔块釉中钙长石的生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