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三个研究所
2021年11月20日 15:58  访问量:

11月16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陶瓷材料研究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环境与化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我校湘湖校区行政楼30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霞出席并讲话,景德镇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旭,浮梁县副县长严忠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向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汪永清,高新区科技发展局、浮梁县科技局、昌南新区党群工作部以及相关学院(部、系)、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汪永清主持。

仪式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霞指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率先成立三个研究所,是学院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学院为加强学科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的具体体现,对此她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学院党政班子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服务,加大支持力度,确保研究所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希望三位所长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发挥专业优势、管理能力和带头作用,专心致志做学问,带好队伍做表率,注重打造研究所的方向特色,以及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通过传帮带形式加快形成创新能力突出的科研创新梯队,不断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三是希望学院的老师能以此次研究所成立为契机,主动融入到研究所建设当中,为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共同献计出力。

先进陶瓷材料研究所所长沈宗洋谈到,目前景德镇市正在大力发展先进陶瓷产业,成立先进陶瓷材料研究所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动求变、锐意改革的具体体现,也是学院为适应新形势下学科建设的迫切需要,表明了学院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学校提出的“重塑材料之强”的决心。他表示,在今后研究所的建设当中,将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协调好研究所内部人员关系,加强研究所队伍建设,服务于学院发展大局,为做强材料学科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田传进表示,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开启了低碳新时代,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在这场能源变革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景德镇市也在积极引进燃料电池、光电材料等与新能源相关的科技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的发展也迎来了重大契机。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将在学校、学院的带领和支持下,力争取得重大原创性学术成果,突破产业关键技术难题,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学科建设、景德镇市地方经济的发展以及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力量。

环境与化学研究所所长展红全表示,随着国家科技政策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我校在国际、国内、省内及行业内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作为一个研究集体,环境与化学研究所将会专注于学术研究,提升科研水平,努力完成目标计划,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陶瓷行业发展面临的环境化学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仪式上,与会代表全共同揭牌。

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行政楼门口合影留念。

据了解,此次三个研究所的揭牌成立,是瞄准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战略需求,历经5个月的筹办而成。未来三个研究所都将进一步聚焦方向、整合资源、汇聚人才、重点突破,切实融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疏通高校地方联接通道,突破校地间的壁垒,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强材料学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n2/2021/1119/c186330-35013325.html

江西新闻:

http://www.jxxw.com.cn/index.php/welcome/show_news?id=124668824&type=1

中新网江西: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1/1119/57039.html

江西教育网:

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1/11/19/art_25536_3741260.html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703173492800618548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37238920&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1118203520010133028134173E1EE1&share_token=ee715a4f-1074-4ddf-86be-694f93ba6325&group_id=7031734928006185483

大江网:

https://tt.m.jxnews.com.cn/news/1433380?app=jxttn&uid=86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