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锻体,军魂练心——记材料学院“大骨班”一次特别的宣讲
2020年11月15日 15:52  访问量:

为了给班级成员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材料学院大骨班于1113日下午5时邀请了19无非专业学生董一泽在湘湖校区主教学楼410讲述自己的军旅生活并分享自己的个人经历。

 

 

董一泽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且将过去和现在的自己做了对比,经过两年军旅生涯磨练的他,和17年刚入学相比,改变的不仅仅是样貌,脸上更是多了份刚毅与坚定。接着,他简单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所在的“蓝军旅”,这支部队不仅被称为“磨刀石”,更是被誉为“草原上的一匹狼”。

当谈到刚入伍时的生活时,他说在这一个月里,他首先经历的是绝望。军中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那样的不适应,在生活和训练方面总是没有部队其他成员做的好,但是经过班长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他渐渐地适应了部队。印象最深的是冬季拉练,在水倒出来就可以马上结成冰的天气,他们每个人都背着五十斤的背包在雪地上徒步行走,在此期间他也想过放弃,但是脑中却浮现出当年长征先辈们的身影,他们行军时不仅风餐露宿,而且处处都有潜在的危险,但也坚持了下来,自己没有理由放弃,于是脚下又有了力量。对此他说到:“力量的来源不止是强健的体魄,更是坚强的内心。”接着他给同学们展示了类似于当时拉练时的照片,那些照片中并不是他当时所拍,但是情况十分相近。照片上的军人们身着迷彩服面带笑容,眉毛和睫毛上都覆满了冰霜。而他从初入伍时的绝望到现如今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他成长了很多。

 

要问他当兵最大的感触是什么,他说当兵这两年,用“平淡”这两个字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电视上的刀光剑影,确实存在,但是更多的,还是每天的按时起床和训练,就是这样的一天天,才锻炼出了他现在的坚强与刚毅。在军队中渡过的无数个又苦又累的思乡日子,不仅让他明白了时间与效率的重要性,还让他第一次体验到了信念所带来的无穷力量。他还说,虽然自己退伍了,但他会用其他的方式,继续为祖国效力。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对参军入伍及部队生活展现了极大的兴趣,董一泽同学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这次活动,让大骨班成员们对部队生活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激励大骨班全体成员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也能以这样的坚强意志磨练自己,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