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9个项目喜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2020年09月27日 14:23  访问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景德镇陶瓷大学喜获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其中我院获批9项。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各类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今年上半年学院根据基金委的新规定和新要求,积极动员,认真组织教师进行申报,并邀请校外同行专家进行线上指导,从项目名称、申报书撰写及已有工作积累等多个方面对我院教师的项目进行评审、指导、修改。最终李月明、江向平、冯果、孙熠、余荣台、陈婷、展红全、胡学兵、张小珍九位老师的项目喜获立项资助,资助总经费590万元。其中李月明教授的“预应力设计与能量调控实现陶瓷的增强增韧”项目是由我校、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建材认证集团联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总经费300万元,我校40%,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是继2018年我院教授汪永清与江西理工大学等联合申报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陶瓷固废分类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及示范”,经费:539万元)之后我校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悉,此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要通过预应力设计与能量调控来实现陶瓷的高强高韧化,是陶瓷增强领域中的一种全新思路。这种设计可低成本高效益实现陶瓷的增强和增韧,用简单又经济的方法大幅度提高陶瓷构件的强度,它不仅能应用于结构陶瓷,同时也可推广应用到量大面广的建筑卫生陶瓷、日用陶瓷及耐火材料等领域。该项研究不仅能丰富和发展陶瓷材料增强增韧领域的理论体系,同时还能提高陶瓷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和动力。更重要的是,在继预应力混凝土和预应力玻璃发明和应用一百多年后,预应力陶瓷若能在中国得以突破将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资助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科研机构获得的基金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是体现科研机构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院将科研工作放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大力推动科研工作发展的政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全院教职工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促进了科研水平的提高,在推进自身“双一流”建设的同时,积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与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显著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今后,学院将进一步认真总结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大组织引导力度,力争使学院的基金申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