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肖卓豪教授在国际顶级刊物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上发表论文
2020年01月02日 13:39  访问量: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刊登关于透明陶瓷制备与应用研究的长篇综述论文Materials development 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s of transparent ceramics: A review(doi.org/10.1016/j.mser.2019.100518),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陶瓷学报》副主编、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肖卓豪教授,论文与深圳技术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第一署名单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据悉,该论文是目前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师所发表论文中影响因子最高的一篇,该期刊2018年度影响因子为22.255年期影响因子达34.117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是国际著名综合性期刊,专门发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各领域的综述性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该期刊不接受自由投稿,只发表约稿论文,由总编邀约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撰稿,每年发表论文仅十余篇。期刊内容涵盖材料科学与工程类所有相关领域,着重关注领域内过去代表性工作、当前研究热点与进展、材料的应用趋势以及未来发展前景透明陶瓷是一类重要的功能陶瓷,具有高强度、高硬度、高光学透过率、耐高温、耐腐蚀及稳定性好等特点,兼有玻璃和陶瓷两者的优点,在光电元件、复合装甲、电子屏幕、光学窗口等众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受该期刊主编邀请撰写的上述论文,全面综述了近年来各种透明陶瓷的研究与应用进展,详细讨论了当前所存在的问题,并指明了未来发展趋势。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

近年来肖卓豪教授玻璃与陶瓷材料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创新性的工作,首次发现了非晶GeO2在室温条件下的纳米相转变现象,提出了基于自催化循环反应的相转变机理,奠定了非晶材料低温相转变的理论基础,为透明陶瓷、微晶玻璃等材料的低温化制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Nano Letter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Journal of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Ceramics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检索60余篇。

附: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7796X193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