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福建霞浦县青岐村,紫菜串起的乡村振新路——陶大材料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福建沿海村落调研
2019年07月05日 22:32  访问量:

(图/范俊康 涂星 文/陈越)“前面就是青岐村了”,热情的导游向材料实践团大声地说道,7月5日上午,材料实践团从北岐村乘船来到青岐村,开展了有关当地紫菜养殖、经济发展等方面问题的走访与调查。一路上,实践团成员都陶醉于优美的风景,迎面吹来的海风洗去了一身的疲惫。



在调查中,当地的紫菜养殖户为实践团成员具体讲解了有关于紫菜的那些事。

菌苗



菌苗首先要把成熟的种子压成粉末状,然后再在特制的养殖池里面培育,期间还要用到贝壳。找一些贝壳清洗干净,吊在竹竿上面。在这个过程中,紫菜苗已经慢慢的附着在贝壳里面了,然后再把这些贝壳绑在一起,放在水池里面,让贝壳充分地经过水分的冲洗。

育苗



在紫菜苗摄取足够的水分后,把竹竿绑成一捆泡在池子里面,经过3个小时的时间,紫菜苗就会从被贝壳上脱落,附着在竹竿上了。

插种



到白露时节,紫菜苗培养成熟后,紫菜苗就会被转移到海里,渔民会用长竹竿串三十组左右插入海中。紫菜宜生存在25℃以下,并且要2-3天抽出长竹竿给紫菜晒太阳,不然紫菜就会腐烂减产。

采割



插种30天左右后,紫菜便可进行采割,紫菜的采割,是分次数的,而且采割过的紫菜可以再生长。第一次长成的紫菜,头次采割,叫头水紫菜,后面的依次叫二水,三水,四水。其中以头水紫菜的营养与口感最佳

结合实地走访,对于之前舆论上流传的一些热议话题,实践团给出了如下见解。



紫菜是初级产品,只有清洗、烘干、包装三道工序,特别到末水紫菜,价格已经相当便宜,根本没有造假的空间。紫菜之所以有弹性,吃起来有嚼劲,是因为里面有琼胶,并不证明材质是塑料。事实上的可能性是这份紫菜比较“老”,即琼胶含量相对高,与塑料毫无关系。



起初北岐村的紫菜养殖业发展确实比青岐村好,但后来由于旅游业的兴起,北岐村养殖紫菜的人越来越少 。而青岐村里200来户人家基本靠养殖紫菜为生,村里还有两座大型的紫菜加工厂。到了每年11月份收割紫菜的时候,很多平日里打渔的渔民也会被请去忙紫菜的事情。



霞浦县是“中国紫菜之乡”,上世纪80年代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紫菜养殖,经过50多年的不断发展壮大、技术革新和苗种选育培养,霞浦紫菜已经形成了独有的品质特色。目前,全县紫菜养殖面积52000亩,产量1万吨,养殖户5000多户,紫菜加工企业76家,年创产值2亿元以上。而青岐村在霞浦县中更是属于佼佼者,虽然近两年收成不是很好但是许多村民都依靠紫菜养殖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事实证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虽然青岐因近两年紫菜市场不景气,但是和过去几十年相比,村民的年均收入已经有了显著的提升,青岐村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都有所建树。相信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下,青岐村能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