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纳米晶体在光伏器件中的应用
2018年11月13日 23:32  访问量:

(本网讯:图/王洋 文/蒋玉红 丁慧)11月13日下午4时,材料学院于研阶02举行了以“纳米晶体在光伏器件中的应用”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新能源材料教研室负责人曾涛教授主讲,材料学院学生共计三百余人到场聆听。

曾教授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加拿大的访学以及科研经历,并重点从以下五个部分对纳米晶体在光伏器件中的广泛应用展开了详细叙述:一、DSSCs(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的简单介绍;二、水热蒸汽浴工艺制备TiO2纳米颗粒;三、水热蒸汽浴工艺制备TiO2纳米管阵列;四、开放环境制备CuInS2纳米晶/量子点;五、离心分离TiO2·OH纳米颗粒(应用于PbS电池)。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纳米晶体的研究方向和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做的实验。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曾教授对纳米晶体的研究没有停留在材料的表面,而是拓展到硅太阳能电池的制作与应用中。从他的话语中能感受到纳米晶体在生产和生活中应用广泛,未来有很大的潜力。

此次讲座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丰富而生动,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了纳米晶体及其在光伏器件中的广泛应用。相信在本次讲座之后,同学们会认真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争做优秀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