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回国报告----UNM之行
2018年05月08日 22:38  访问量:

(本网讯:图/范俊康 文/王洋)57日下午4时,留学回国报告——UNM之行主题讲座于我校A4407会议室开讲,主讲人——副教授周树兰,此次讲座共计9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周教授介绍了其在UNM(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所见所闻以及特色人文风景。 



讲座中,周树兰从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引申到了清洁能源氢气和氢气质子膜燃料电池的应用上。周教授指出,传统的燃料电池以甲烷、甲醇等为燃料,这些燃料均含有碳元素,在生产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有害物质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从而对环境造成影响。

而氢气质子膜燃料电池则以氨气为原料,以金属钌作为催化剂,通过解离作用产生氢气。同时,为提高贵金属钌的利用率,需将其制成细小的颗粒并以碳纳米管为载体使其附着,从而提高与氨气的接触率。 


此外,在金属钌的相关研究方面,周教授也一一作了详解,使得同学们对该方面的知识有了基本的了解。 

讲座最后,周教授特别感谢了国家留学基金委,景德镇陶瓷大学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其此次留学的支持。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拓宽了同学们视野,而且为同学们夯实专业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