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材料与化工)
2022年11月09日 21:54  访问量:

材料与化工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授予学位类别:工程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类别名称(代码):材料与化工(0856

制订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培养方案版本号:2022


一、学科概况

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与化工(原材料工程)专业于2001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有科技部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改委陶瓷新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材料),教育部绿色陶瓷材料工程研究中心4个国家级平台,有中国轻工业功能陶瓷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先进陶瓷材料燃料电池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省陶瓷材料绿色生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省能量存储与转换陶瓷材料工程实验室,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高技术陶瓷),省高校无机陶瓷膜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平台,建设了国家陶瓷质量检测中心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中心等大型公共服务平台,创办了中国科技核心期刊《陶瓷学报》和《中国陶瓷》,同时建设有陶瓷材料与装备技术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先进陶瓷材料薄膜及微结构材料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功能陶瓷材料与器件环境功能陶瓷材料景德镇市优势科技创新团队等。

专业学位点秉承诚朴恕毅校训,坚持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使命,以硅酸盐陶瓷材料和先进陶瓷材料为主,并延伸覆盖到纳米材料、能源材料、复合材料、陶瓷原辅料等相关工程领域,扎根千年瓷都景德镇,立足陶瓷行业,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走产教融合道路培养产业亟需人才,构建了完整且特色优势明显的陶瓷材料教育和研究体系在环境友好陶瓷色釉料、无机陶瓷膜材料、陶瓷透水砖、超耐热陶瓷、高档日用细瓷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一批重大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被誉为陶瓷黄埔

二、研究方向

1.陶瓷材料与工程(Ceramic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2.先进陶瓷材料(Advanced Ceramic Materials

3.环境陶瓷新材料(New Environmental Ceramic Materials

4.新能源材料与器件(New Energy Materials and Devices

5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Nano Materials

三、培养目标

培养在材料工程领域具有产品研究与开发、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职业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3专业能力:掌握材料工程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门知识,在所从事专业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研究和工程开发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口头、书面和演示性交流的能力以及较强组织协调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

4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四、学制和学习年限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4年。

五、培养方式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实行全日制培养方式。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公共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选修课程一般在入学后2学期内在校内完成其它课程和实践环节可在入学后2-4学期内在本单位或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完成。鼓励实施双导师制,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培养,校内导师可吸收企业优质教育资源参与研究生教育,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产学结合、协同育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本单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和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组成导师组,以工程能力培养为导向,共同承担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指导。

六、课程设置学分要求

1.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要求

公共必修课

11

专业方向必修课

6

研究方向必修课

≥4

选修课

6

必修环节

4(其中实践环节2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1学分)

补修课

补修课程学分计入非学位要求学分

总学分

≥32

学分说明

总学分≥32,其中课程学分≥27(必修课学分21、选修课6),必修环节4学分。

2.课程设置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36

1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Natural Dialectics

1

18

1

考试


英语读写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2

60

1

考试


英语听说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2

48

1

考试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1

16

1

考查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3

48

1

考试


工程矩阵理论

Engineering Matrix Theory

3

48

1

考试


专业方向必修

材料与化工前沿

Frontier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

32

1

考查

必选

材料现代测试技术

Modern Materials Analysis and Testing Technology

2

32

2

考试

至少选2

陶瓷材料学

Ceramic Materials Science

2

32

2

考试

高等无机材料化学

Advanced Inorganic Materials Chemistry

2

32

2

考试

研究方向必修课

陶瓷工程概论

Introduction to Ceramic Engineering

2

32

1

考查

必选

硅酸盐陶瓷材料

Silicate Ceramic Materials

2

32

2

考查

至少选1

先进陶瓷材料

Advanced Ceramic Materials

2

32

2

考查

能源与材料

Energy and Materials

2

32

2

考查



专业

选修课

信息功能陶瓷材料

Information Functional Ceramic Materials

2

32

2

考查

至少选1

材料物理性能

Physical Properties of Materials

2

32

2

考查

材料合成与制备

Material Synthesis and Preparation

2

32

2

考查

材料显微结构与性能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Materials

2

32

2

考查

新能源材料与技术

New Energy Materials and Technologies

2

32

2

考查

功能无机材料

Fun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2

32

2

考查

材料表面与界面科学

Material Surface and Interface Science

2

32

2

考查

纳米材料与技术

Nano Materials and Technologies

2

32

2

考查

薄膜材料与技术

Film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

2

32

2

考查

复合材料

Composite Materials

2

32

2

考查

固态电化学

Solid State Electrochemistry

2

32

2

考查

材料模拟与计算

Material Simulation and calculation

2

32

2

考查

耐火材料工艺学

Refractory Technologies

2

32

2

考查

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

Principle and Technology of Solar Cell

2

32

2

考查

实验室安全学

Laboratory Safety

1

16

1

考查

必选

公共

选修课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Academic Ethics and Academic Norms

1

16

1

考查

必选

第二外国语(日、法、三选一)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48

2

考查


知识产权保护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1

16

2

考查


企业经营管理

Enterprise Management

2

32

2

考查


文献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

Retrieval and Utilization of Literature Information Resources

1

16

2

考查


导师课程

由导师自主选择


2

32

2

考查

1

补修课

陶瓷工艺学

Ceramics Technology



1-2

考查


无机材料物理化学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Inorganic Materials



1-2

考查


必修环节

实践环节

Practice

2


1-6

考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1-6

考查

≥5

开题报告与中期考核

Thesis Proposal and Mid-term Assessment

1


3

考查


七、必修环节

1.实践环节

1)专业实践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专业硕士学位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 年。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一般分为课程实践和综合实践两部分。课程实践一般在校内实验中心、工程中心和研究中心(院、所)等单位完成,主要进行专业课程实践和科研技能训练,课程实践合格者记1学分。其中实验室安全培训为课程实践的必修内容,考核通过后记1学分。

综合实践一般依托各专业领域的校外实践联合培养基地完成,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结合工程实际岗位,主要进行专业综合实践和应用能力训练,综合实践合格者记1学分。课程实践和综合实践也可合并进行。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必备过程,研究生要提交实践计划,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总结报告。对研究生实践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2)助研、助教、助管

研究生担任助教、助管或助研工作,其目的是培养研究生的综合能力,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完成至少一个标准岗位的助教、助管或助研工作通过后记1学分。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的相关要求和考核办法等参照学校制定的研究生三助工作实施细则。

3)文献研读

结合研究生选题需要,研读材料与化工专业领域相关国内外文献资料不少于40篇(其中国外文献资料不少于15篇),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总结报告或发表一篇文献综述论文,经指导教师检查、评阅合格者记1学分。

2.学术活动

为了促使研究生能主动关心和了解国内外材料与化工前沿发展动态,开阔视野,启发创造力,要求每研究生应公开做口头学术报告至少1次(包括实验室、学院或学校组织的校内学术报告和国内外学术会议报告),参加学术报告至少4次(包括学院、学校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或国内外学术会议),且每次参加学术活动必须写出500字以上的心得。经指导教师检查、审核,完成者在必修环节记1个学分。学院审核通过后记1学分。

3.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应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选择具有应用价值或解决现实问题的课题,必须具有明确的应用背景。确定学位论文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时应考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培养年限等因素。开题报告中应有前期可行性试验结果。硕士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完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的中期考核。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具体要求,按照研究生手册《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开题实施办法》执行。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通过后记1个必修环节学分。

八、学位论文工作

1.科学研究及成果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需在导师指导下,在全面分析国内外研究进展基础上,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开展论文课题研究工作阶段,至少每月2次向导师汇报学习和研究工作情况取得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直接相关的学术成果,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不得违背科研诚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取得与学位论文工作相关学术成果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在硕士期间,有为期至少6个月(含)以上的工程实践环节;

2)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的科技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含)以上;

3)参加与本专业领域相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1次;

4)出版论著或教材1部(参与具体章节编写工作);

5)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

6)参加与本专业领域相关的省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并获奖。

上述成果必须以景德镇陶瓷大学为第一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信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同时为通信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学科竞赛获奖按《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管理办法(修订)》(陶大发[2021]51号)相关文件执行。上述成果认定存在争议的提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分委员会裁决。

其他要求严格按照《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景陶大发[2018]5号)的要求执行。

2.学位论文要求

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学位论文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的重要环节,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能表明研究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的国内外最新动态要有比较全面的了解,研究工作要有新的见解,研究论文应达到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水平。

3.论文评审、答辩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要严格按照《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细则》、《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等研究生院和学校相关文件的要求,完成学位论文盲审评阅、答辩等工作。学位论文必须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检测通过后才能进入学位论文评阅程序。

附:

1.本学科研究生须研读的主要参考书目:

W. D. Kingery等著,《Introduction to Ceramics》或《陶瓷导论》(清华大学译,第二版);

周玉编著《陶瓷材料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

William D. Callister Jr等著,《Fundament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4th eition

2.修订专家名单:

沈宗洋,张小珍,汪永清,江向平,李月明,常启兵,陈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