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介绍
2023年09月03日 10:25  访问量:

专业简介

专业创建于1958年,原名陶瓷工艺,1986年更名为硅酸盐工程,1998年更名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依托材料学科198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13年获博士学位授权。专业2000年入选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07年入选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成为江西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省高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入选江西省高校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7年被中国科教评价网评为年度全国第二名,2018年专业综合评价全省第一,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被校友会评为全国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排名第一,2022年专业综合评价全省第一,入选江西省“十四五”一流专业。专业目前拥有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各1个,在建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2个。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在材料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尤其是以陶瓷材料领域为主,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它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为辅,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

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坚持陶瓷材料的主体办学方向,兼顾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它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陶瓷材料方向是利用天然原料或化工原料合成制备典型的硅酸盐材料,培养方向为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电瓷等方向。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它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是利用高纯度人工合成原料制备新型陶瓷材料,并涉及关键控制工艺研究,培养方向为氧化物陶瓷、碳化硅陶瓷、纳米陶瓷材料等方向。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的产业发展为己任,努力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相关重大技术难题,主要面向陶瓷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信息和功能材料等领域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推动陶瓷行业的科技进步和发展。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竞争力强、发展前景良好,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新能源、微电子、航空航天、生物材料、国防装备及相关技术领域的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或者考取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