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介绍
2023年09月03日 11:12  访问量:

专业简介

为了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教育部于2011年批准创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景德镇陶瓷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2009年开设的应用物理(光伏材料)专业基础上,2014年更名而来,2015年开始招生。2022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一。专业拥有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高端创新师资队伍。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学历结构高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曾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奖励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综合应用材料、物理、化学等专业知识在太阳能电池、半导体发光、化学电源等新能源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

专业围绕太阳能电池、半导体、锂电池、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方向,毕业生适宜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力、信息、交通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或者考取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专业特色

专业围绕能量转化与能量存储培养方向,重基础,宽口径,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完备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特色课程体系。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国家电力、信息、交通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或者考取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