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3年09月03日 10:29  访问量:


专业简介

专业创建于2009年,并于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全国唯一的以陶瓷粉体的制备、加工、改性及应用开发为主体,强调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特色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陶瓷粉体的制备与加工等相关行业工作。专业依托的材料学学科198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依托19个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为我国陶瓷粉体行业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和企业技术骨干,在陶瓷粉体行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17被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评为全国第二名。2018年、2022年获得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第一,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专业教师获得“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服务于陶瓷粉体材料及纳米材料行业,特别是在陶瓷粉体的制备、加工、改性及应用等方面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

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坚持陶瓷粉体的主体培养方向,兼顾纳米材料。综合应用粉体的制备、加工、改性及应用等专业知识解决陶瓷粉体、纳米材料的设计、开发与应用中所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陶瓷粉体作为制备陶瓷的前端材料,专业培养方向为利用固相法、液相法和气相法合成氧化物和非氧化物粉体,涉及相关的工程原理、流程及应用。纳米材料是由纳米量级的晶态或非晶态超微粒为基本结构单元构成的材料,培养方向是纳米粉体的制备及纳米材料的应用。

专业特色

专业围绕陶瓷粉体的综合应用,具有“专业基础厚、学科口径宽”的特点,形成了粉体材料与工程方向基础研究和行业应用的交叉融合的培养特色,促进陶瓷材料行业的科技进步和发展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服务于陶瓷、电子、汽车、半导体、精细化工、绿色建筑等行业,能够在无机纳米材料的制备、加工、表征、设计及应用等方面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