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关于做好秋冬季防火用电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5年04月09日 00:00  访问量:

 全体教职员工:

    进入秋冬季防火期,风大物燥,天气寒冷,用火用电大量增加,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严重影响校园内的消防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为了加强秋冬季防火用电安全工作,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消除火灾隐患,现就本院师生用电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教学、科研用电安全

由于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中使用的电炉用电负荷较大,且很多电炉及部分仪器设备存在线路老化等问题,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要求各位教师及时检查所使用的仪器设备、电源插座照明开关等的电线是否有绝缘层被破坏,废物(气)排放是否按规定进行的情形;杜绝私接电源、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违反实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等现象发生;加强电炉使用管理,要求电炉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必须有人值守。

因违规用电发生事故的,由各相关教师负全责。

2、实验室用电安全

要求各实验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用电安全责任进行落实,各实验员应妥善保管、安全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特别是用电、用明火,更要加强安全管理,责任人在下班前必须检查电源是否关闭,火源是否熄灭,以免发生事故。

3、办公室用电安全

各类用电设备如:办公用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充电器等,在下班后或长时间离开办公室时应关闭电源,发现各类用电设备及开关、插座、供电线路有异常情况:如有异味、冒烟、火花等情况,应立即关掉该室的电源,仔细检查火灾隐患,及时报修,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4、学生寝室用电安全

各班班主任要定期检查学生寝室安全防火情况,严禁学生使用热得快、电热毯、电炉、酒精炉、蜡烛等违禁品,使用电脑、电吹风等电器后,要及时关闭电源,切实做到人走切断电源,防止引发火灾严禁学生从寝室外私接电线。以上情况一经发现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