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2015年04月09日 00:00  访问量:

 青年教师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其培养至关重要。优秀教师的教学内容处理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运用能力、课堂组织和掌控能力、语言表达与学生交往能力均可从新教师培养和职后培训中获得。为打造一支师德修养高尚、业务素质精良、教学技能全面、教学效果出色、适应新时期要求的教师队伍,我院结合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   培养目标

通过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塑造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使青年教师尽快地熟悉教学环节、掌握教学规律,能独立、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逐渐成为学院发展的教学骨干力量。

二、   培养对象

新引进的博士、助教、讲师

三、   具体措施

(一)    思想教育

    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是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首要环节。各教研室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二)教学指导

1. 设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

对讲师和助教职称的老师,院系统一聘请具有多年教学一线经验的退休老教师为青年教师导师,参与教师日常授课,了解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教学文件准备、作业批改、教学方式方法等相关情况,及时反馈并提出指导意见。

2、助教制度

新引进的教师第一年不允许单独承担理论课授课任务,教研室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安排经验丰富的高职称老师主讲,新进教师可作为助教参与到日常课堂教学指导中,辅导课后答疑或批改作业。

主讲教师需本着热情、细心、严格要求的原则,帮助青年教师准确掌握所授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原则和教材方法,引导青年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和严谨的治学精神。

(三)选派青年教师下厂实习

为促使青年教师全面了解生产实际,熟练掌握相关操作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院每年选派青年教师下厂实习,通过工程实践,使其了解本专业发展的特点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从而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四)担任班主任工作

学院要求青年教师均需担任一届学生的班主任工作。通过开展班级工作,使青年教师了解和熟悉学生管理的基本内容,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关心学生生活和身心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青年教师的育人责任感。

(五)指导实习,实验

为促使青年教师深入了解各类实习,实验课程的教学过程和要求,学院要求每位青年教师入职第一年必须承担各类实习,实验教学任务。准确把握各类实习、实验环节在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体系中的实践效果和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