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检查的规定
2015年04月09日 00:00  访问量:

 为保证全院教学秩序正常运行,保证我院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切实际组织好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工作,使教学检查工作走向规范化,特作规定。

一、指导思想

教学检查应以提高质量为中心,重点检查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教学基础建设,管理干部工作的作风。通过检查,要对我院当前教学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分析,找出影响质量的各种引述,拿出对策,要坚持边检查,便改进,讲究实效,解决问题。

二、时间安排

每学期第一周为期初教学检查,第10-12周为期中教学检查,学期最后两周为期末教学检查时间。

检查内容与要求

期初教学检查

教学秩序

1)开学第一天,办公室组织检查组逐个检查各个上课教师到岗、教材到位、上课秩序等情况,并写出情况通报下发。

2)团总支组织班主任逐班检查本系学生到校以及上课纪律情况,写出书面汇报交学工处。

期中教学检查

课堂讲授质量(包括实验课)

教研室组织本室教师听课,要求每位教师听课1-2次。

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听课并写出评价意见。

院组织学生评价进行网上评价。

组织学生召开学生座谈会。

作业

教师向教研室汇报学生出勤和本人执行教学日历情况。

院汇总学生出勤与教师缺、调课情况。

教务处对各教学区、学生宿舍随机抽查教师提前下课情况,教师缺课与调课情况,学生迟到、缺课情况。

生产实习

检查各专业学生的实习报告。

毕业设计情况

统计毕业选题与毕业设计任务落实情况以及毕业实习安排与执行情况。

指导教师向教研室汇报每周指导学生的时间。

期中考试

组织考试;各教研室统计期中考试不及格率,汇总上报。

教学管理

检查教学计划、教学运转情况,教材讲义供应情况,实验物资设备处检查实验设备按计划购置情况。

统计各教研室教学研究活动次数。

组织一次教师座谈会,一次学生座谈会。

期末教学检查

期末考试考风检查

检查考场纪律。

各系考务领导小组检查各班考风、考纪情况。

组织期末考试试卷分析。

要求

(一)、各教研室必须召开期中教学检查专题会议,要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

(二)、管理部门要认真进行自检,并听取各方面意见,改组工作作风。对教学检查提出的各种问题,要一一落实,并给予答复。

总结汇报与研究改进工作

(一)、每学期第1周书面汇报开学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二)、每学期第12周末书面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及改进工作的措施。

(三)、第13周由主管院长主持教学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分析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落实改进工作的措施。

三、本规定自二00七年九月一日起执行。方案解释权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