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凝炼方向,提升科研水平 ——材料学院召开科研工作线上推进会
2022年12月02日 21:30  访问量:

12月1日下午,我院组织先进陶瓷材料研究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环境与化学研究所的骨干成员召开了腾讯视频会议,就如何整合资源、凝练科研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由学院院长汪永清主持。校科学技术处处长常启兵、学院书记江向平、副院长沈宗洋等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39327

首先,各研究所骨干结合本所成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基础,就如何整合资源和凝练科研方向入手,分别从面向的国家战略与行业关键技术需求、科研目标实现的途径、目标实施过程中的有利条件和欠缺以及希望学校或者学院层面的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DA53C

随后,与会专家、学院领导就汇报中的科研资源配置合理性、研究方向先进性、设定目标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常启兵提到,各研究所在拟定研究方向时眼界要更宽广,要结合各自领域的研究现状,制定先进性、可持续性、前瞻性的研究规划,要有集材料—器件—产业于一体的研究思路,形成各自的特色。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目标任务、人员互用、设备共享的机制,把相关人员、科研资源真正捆绑到一起,以推进科研资源统筹整合。同时,他表示,科学技术处也将争取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和支持。

最后,院长汪永清指出,各研究所要打破“各自为战”的局面,加强科研资源统筹配置的顶层设计,各科研团队和研究所要结合自身特色,面向国家与行业需求,强化集体科研攻关能力,提升科研层次,争取大项目,取得大成果。学院大力鼓励教师间的相互协作,积极引导推动建立研究所的科研资源统筹配置机制,争取尽快实现学院科研资源规划和布局的升级,实现学院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等资源开放互通、共享共用,促进科研人财物资源的高效利用,全面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及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