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智煜:坚持是考研的最优解
2022年05月06日 13:23  访问量:

杜智煜,中共党员,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内外奖项和荣誉,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立项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金奖景德镇陶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及多场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等,考研上岸北京科技大学。

当被问到从考研得到了哪些收获,杜智煜说:“我认为考研不仅能拥有更高的学历,而且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通过在备考中不断复盘,我明白了自己有哪些不足并不断改进,与此同时,自学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这些是我认为在考研中收获最大的地方。”


考研之路注定漫长而艰辛,但杜智煜始终保持着一种心态:考研和任何一场考试一样,最后上考场的时候,也不可能学完全部知识,要接受这个事实,做好随时可以上考场的状态,接受自己的平庸和普通,只要多努力一些,其他的不用想太多。杜智煜始终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今天认真学习的知识点,哪怕在今天的题目中没有体现出来,在最后的考场上也一定不会辜负自己的付出。她一直很喜欢这句话:“If you want to succeed, you must struggle. Struggle may not succeed, but you will not succeed without struggle.”考研的两大难题——数学和专业课,对杜智煜来说也不例外“数学是我的弱项科目,一年备考中,我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数学,生怕数学了后腿。”她印象最深的便是中值定理,即使听了讲解课程,做题时依旧无法准确运用。但是学习是熟能生巧的,她相继学习了网站up主讲的方法后,每天早晨固定做完两道中值定理的题目,再开始进行别的学习任务,慢慢的看出了一些题目中的套路,对知识点有了更深的理解,知道要用哪条定理来解题,也就渐渐克服了这个难关“北京科技大学今年的考题相对往年的要灵活很多,这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以往的年份计算题差不多会有80分左右,今年一题都没有,我原本的设想是把计算题搞定,就能拿到大部分分数,好在有惊无险,还是成功上岸。”杜智煜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对知识点的学习还是要理解到位,这样就算题目换着花样考也能解答,千万不能简单死记硬背。

杜智煜回忆到,考研最艰难的是去年她们专业去了上饶实习碰上了疫情,在学校的多方沟通下,她们被接回学校隔离。她说:“那一段时光是比较难忘的,之前大家一直都在图书馆学习,但是隔离的地方环境很舒适,导致大家都比较懒散。那段时间我经常焦虑,担心自己考不上,好在我们专业老师经常鼓励我们,班主任也会给我们送水果、拌饭酱等,当时我就觉得还有人在陪伴我们支持我们,自己更不应该放弃考研,不能辜负老师家人的期待,所以后来我调整心态,克服懒惰焦虑,努力备考。


考研的路上或许很黑暗,但那些你为了赶路,追梦和默默不语的日子,会成为星星,照亮你的未来。杜智煜分享了她的考研心得,她谈到,考研是一个正向反馈的过程,学习完知识点去做题,发现能做出来一部分就会有信心,然后继续学习接下来的内容。这种方式可以帮助我们积累信心,这一点很重要。前期对自己的要求可以降低一点,这样满足感会强一些,学习也更有动力,长期下来就会发现这些知识点都能在自己的努力下学会。

原文链接:杜智煜:坚持是考研的最优解-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网站 (jc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