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华:潜心求索育人路,不负韶华砥砺行
2022年03月17日 16:46  访问量: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王少华作为青年教师,他时刻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牢记师者身份,恪守职业道德,潜心教书育人,志做有学术品味的老师,同时做到心中有学生,尊重学生、关怀学生、善待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20188王少华放弃沿海城市优越条件进入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在教学中他积极探索,结合自身传统陶瓷企业生产经历,将实际生产中碰到的现象、技术问题、判断方法、解决方式等融入日常教学中,实现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和向生产实际学习的能力。他积极推动构建“产教+科教”双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打通多主体共同参与的通道,加快探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校企、校地合作新形式,构建立足高校、政府支持、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申报并成功获批了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他始终坚信,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是无声路标在学生心灵深处埋下成长的种子。在学生工作中注意观察、耐心教育,努力做好学生的榜样曾获得全校“优秀班主任”、“讲课比赛优胜奖”等荣誉称号。

在传统建筑陶瓷领域,透明釉的需求随着喷墨打印技术的盛行而日益增大,但其硬度低、耐腐蚀性能差等问题成为制约产品高端化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如何制备兼具高硬度、耐腐蚀和高透明的陶瓷釉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立足企业实际需求,王少华多次深入生产一线,通过组成与工艺的协同作用,从根本上解决透明釉硬度低、耐腐蚀性能差等致命缺陷,为高性能陶瓷釉料和相关产品的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该研究有望补齐现有建筑陶瓷喷墨类产品的性能短板,为建筑陶瓷提供一种提升附加值与竞争力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传统陶瓷材料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IF=5.3,中科院材料科学大类一区)上发表该系列工作申报并获得到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景德镇市科技计划项目和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的经费资助。

近年来王少华一直从事高性能陶瓷材料制备及陶瓷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等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材料学科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传统陶瓷TOP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3篇、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1篇。

原文网址:http://www.jci.edu.cn/info/1222/399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