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学党史,办实事”——“心灵共振,鼓舞飞扬”鼓圈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2022年09月17日 10:57  访问量:

为响应学校“学党史,办实事”的号召,进一步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激发学生的活力和创造力,加强团队意识,释放压力,改善人际关系,914日下午530分,材料学院在组阶03的空地上开展了“鼓圈”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学工办主任邬美洪和辅导员朱姝妍引导,来自学院的20余名同学围坐在一起,希望用充满节奏感的打击乐放松神经、缓和心情、探寻内心。

 

鼓圈活动是国际流行的一种团体即兴演奏形式,通过一名指挥者手势和声音的引领,团队不断变幻节奏,把鼓声和节拍融合在一起,从而达到令演奏者舒缓情绪、放松身心的作用。

 

活动开始之前,邬美洪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活动内容、活动要求以及活动规则等相关事项。随后,邬美洪老师让同学们自行挑选自己喜欢的乐器,围成坐一圈,让大家先熟悉并了解自己手中的乐器,随心敲打,用韵律的节拍展示自己。鼓声配合着同学们欢快的话语,现场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

热身过后,邬美洪老师先向同学们演示了一些基本的拍打动作,接着引导大家放松身心,唤醒与生俱来的“节奏DNA”,用手中的乐器击打出自己独一无二的节奏,表现、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在邬美洪老师的指挥下,教室里所有的鼓、铃、沙槌、响板、锣同时开始演奏,时而击打,时而停止,时而气势磅礴,时而一枝独秀,同学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击打出的节奏呐喊释放。极具感染力的节奏与富有变化的鼓声让同学们放松身心,沉浸在音乐的律动中。相同又不同的青年们欢聚在一起,酣畅淋漓地挥洒烦恼、释放压力。

 

20无非1班田浩龙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奏乐方式,但如果要我们大家最终合奏出的音乐好听,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互相倾听、互相配合。”20材物1班胡天乐说道:“这次活动中,我们通过倾听各位同学的乐声来追求其中的和谐,说明好的集体需要的是协作力和凝聚力。”20材化1班盖渊渊表示:“起初大家都很迷茫,后来在邬老师的指导下渐入佳境,我们很开心。”19无非1班董一泽说道:“这次参加活动非常开心,让我学和人相处的方法,希望可以通过这个活动结识更多朋友。

 

本次鼓圈活动,既有趣味性,又有实践性,既提高了同学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材料学院将会继续定期组织“鼓圈”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为同学们搭建锻炼心理健康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促进心理品质改善的平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