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情况汇报
2015年03月31日 00:00  访问量:

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机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现有党员132人,其中教师党员49人,学生党员83人,党总支下设3个教工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党总支现设9名党总支委员,其中冯青任党总支书记,高树太任党总支副书记,李月明任宣传委员,刘阳任保卫委员,陈云霞任青年委员,孙国梁任纪检委员,梁健任统战委员,周生娣任组织委员,江瑜华任文艺委员。

二、党总支工作职责

1、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院的各项决定在学院的贯彻实施。

2、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学院行政在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3、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具体领导党支部的工作。

4、抓好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

5、做好学院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6、领导学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开展工作。

三、工作目标:建设国内外高水平优秀特色学院

1扎实开展党员 “亮剑”活动,成绩显著

我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目标,在全体党员和党支部间开展“亮剑”活动,推行了“亮剑”工作机制,即在全院教工、全体同学面前公开“亮剑”, “亮身份、亮目标、亮形象”,号召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以全力建设创新型、开放式的高品质特色学院为目标,以博士点为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新形势下院(系)党组织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结合每位党员自身的工作性质,制定出本支部和每一个党员自己的目标,通过公开作出共性承诺,职责承诺、实事承诺,所有承诺都使用量化目标,使全体党员在全院教职工或全体同学面前敢于给自己订目标,敢于挑战自己,敢于“亮剑”,再通过领导点评、群众评议、修订目标、组织考核、评比表彰,使党组织和党员的创作活力和先进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争岗位佳绩、争当育人先锋,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取得了较突出的工作业绩。其中,2011年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点;2012获景德镇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获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获校新闻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2、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指导下,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于20137月至20142月,集中组织、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半年来,在校督导组的统筹协调和推动下,学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四风”问题,扎扎实实完成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其中还形成了材料学院颇具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同时2014年我院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四、目前我们遇到的难题及解决办法

 1、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学风建设和教风建设是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教育上质量、上水平的关键。材料学院十分重视学风教风建设,在201312月至20141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提出了“抓两头,理顺中间”的理念,即“抓教师教风,抓学生学风,理顺教学环节中的其他关系”,把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一起抓,以学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中,学院通过开展全院性教学公开课、经验交流会、教学文件展评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比、聘请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传、帮、带”年轻老师等一系列的活动,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相长氛围。

在学风建设中,学院将考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制订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场管理办法》,以考风促学风,加强对监考老师和考场的监控力度。大部分考生在获知学院考场管理办法后,主动参与到积极备考的队伍中,认真复习,诚信应考。要求辅导员不定期到课堂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要求班主任到所带班级听课,及时了解学生上课等情况,结合学生的实际和个性特点,注重学生过程管理,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纪律。

同时注重把学风教风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与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满足学生成才需求相结合,形成了学风教风两手抓,以良好教风带动学风建设,以良好学风促进教风建设的良好开端。

2、考研数量及质量下降

2014年考研开始,我院报考研究生的人数下降明显,主要是由于2014年开始研究生培养取消公费,全面实行自费。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将充分利用专业老师现有的资源和优势,动员专业老师深入学生当中,同时通过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提高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在本科生中尝试建立导师制,希望通过导师与学生的亲密接触,让学生从情感上加深与老师、与学院、与学校的感情,从而扩大老师、学校的影响力。至目前为止,我院今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有明显的提高。

3、争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学生”、“最好的教师”

全体党总支成员与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做学校最好的学生,最好的老师。从学生到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实验员和教辅人员,首先做学院的最好师生,在争做学校的最好师生,努力做到全省的最好师生,最高目标是成为全国最好的学生、最好的教师。尽管最好是相对的,但能理直气壮地提出“做最好的自己”,则表明了一种更高的人生和事业的标杆,一个比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份事业的“最好”!

五、对学校的建议

建议在学校的主干道上取消悬挂横幅,建议在学校门口比较醒目的位置设立一个有陶瓷学院特色的电子显示屏,将各种信息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