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纳米复合陶瓷材料的可控制备方法
2015年03月31日 00:00  访问量:

本网讯(文/罗文文图/官庆麟)10月24日下午四时,井岗学者江莞教授“纳米复合陶瓷材料的可控制备方法及其性能调控”专题报告会,在陶院新区A4 407会议室开展,来自材料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高年级学生共计八十余人听取报告会。
根据纳米复合陶瓷材料固相化学反应,江教授就反应成核、致密化过程研究状况,给听众介绍了制备纳米复合材料的新思路, 其中的Spark plasma sintering (SPS火花等离子体烧结)新型物理快速烧结,充分利用原位反应进行研究创新等方式,应该得到更加普遍的推广,例如ZrB2/SiC体系纳米超高温度相陶瓷的制备就运用得当。江莞教授就纳米复合陶瓷材料的研究背景与意义、实际应用,未来展望等话题,与听众展开会场互动。
12级材料物理专业学生尹丹妮说:“刚刚听完江教授的讲座感觉很赞!关于SPS烧结方式研究的时间跨度竟然有十年之久,研究论文也很多,ZnO在材料工程界的研究原来也如此广泛。”据悉,“纳米复合陶瓷材料的可控制备方法及其性能调控”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基金委人才项目。(材料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