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5年03月31日 00:00  访问量:

《环境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前言

环境与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人类在经过漫长的奋斗后,在改造自然和发展社会经济方面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与此同时,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已构成了威胁。因此,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已成为全人类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同时,随着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正逐步得到提高,人们对环境质量必然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环境问题已越来越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可以说,已经没有任何一个经济领域不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发生联系。我国环保产业存在的严重问题之一是环保技术人才的严重不足。据有关部门估算,我国每年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2000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有关专家统计,长江上游每增加一个亿的产值,下游就要损失十个亿。如果按照发达国家90年代初期环保产业就业人员比例计算,我国需要环保产业人员1000万人。由此可见,国民经济的发展,急需大量的高水平的环保科技人才。

《环境工程》学科隶属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又是工程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环境工程》主要研究近代工业污染的控制理论、技术和方法;研究采用工程科学方法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研究人类因社会与经济活动而导致的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进行超前的预测和采取的对策。在环境工程学科中,目前研究领域主要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工程环境(如地铁、长隧道工程环境)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以及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

本学科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个新兴的专业,同时也是个顺应社会发展需要而生的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35岁以下年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环境科学与技术的专门人才与高等院校师资,要求做到:

1.  认真学习并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端正,学风正派,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备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坚实的理论基础,掌握本学科系统的专门知识与基本的实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气、水、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具备环境工程材料的开发、研究和应用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科研设计单位、工矿企业、大、中专院校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具有健康的体格。

(二)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结合的方式。指导小组成员协助导师完成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各项任务。

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工作并重。讲授与自学、讲座相结合的方法,注意培养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创造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二、学习年限

脱产硕士生3年,其中课程学习11.5年,论文工作1.52年。

在职硕士生3.54年,其中课程学习1.52年,论文工作1.52年。

三、科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名称

环境科学与工程

代码

0830

级学科名称

环境工程

代码

083002

 

研究方向

本方向研究领域及内容

1

材料制备及在环境工程的应用

环境净化材料、环境修复材料和环境替代材料的设计、制备工艺、性能与应用。

2

废物利用与资源化

固体废物的处理与综合利用;微生物絮凝剂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固体废物的资源化。

3

废水治理新技术及应用

高浓度、高色度、高毒性难降解废水的新物理、化学方法技术及应用,焦化废水、制药废水的处理新技术

4

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工程

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理论及防治技术;工业窑炉烟气和汽车尾气的治理;有害有毒工业废气的净化。

           

 

四、学位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修学32-33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18学分。

 

学位课程:

公共课                                        

英语读写                                           2学分                    120课时

英语听力                                           1学分                     60课时

英语口语                                           1学分                     60课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学分                     36课时

自然辩证法概论                                     1学分                     18课时                          

工程矩阵                                           1.5学分                    60课时

数值分析                                           1学分                     40课时

专业课

环境工程生物学原理                                 2学分                     40课时
水污染控制理论                                     2学分                     40课时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2学分                     40课时

环境污染控制化学                                   2学分                     40课时

其它课程一门:(由导师确定)                        2学分                     40课时

 

非学位课程:包括必修和选修两类。

公共选修课:

第二外国语(日、法、俄)                           1学分                     60课时

陶瓷英语文献选读                                   1学分                     40课时

专业必修课:

膜分离理论与技术                                   2学分                     40课时

专业综合训练                                       2学分                     40课时 

专业选修课:

环境材料学                                         1.5学分                    30课时

专业英文论文写作与发表                             1.5学分                    30课时

废物利用与资源化技术                               1.5学分                    30课时

大气噪声控制理论与新技术                           1.5学分                    30课时

废水处理工艺及计算                                 1.5学分                    30课时

听学术报告5                                     1学分                      0课时

(根据教学的需要可调整一些选修课)

 

五、实践环节

教学实践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的重要环节之一。

在教师指导下参加下列教学工作之一:

1、  协助教师辅导、答疑及批改作业

2、  指导本、专科生实验;

3、  指导本、专生生产实习;

4、  讲授和辅导本、专科生一门课或部分章节;

5、  指导本、专科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毕业论文。

 

六、社会实践、调查研究与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根据能力培养的要求及科研和论文工作的需要,可外出进行考察、社会调查、收集资料与实验等工作。研究生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国内学术会议,校内外学术报告、讲座等),在学期间参加次数不少于5次。

 

七、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做好论文选题工作,撰写“开题报告”,一般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举行开题报告,详细要求见《关于选题报告的若干要求》。经答辩通过,认为选题、计划切实可行者,方能正式开始论文工作。

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的重要环节,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应能表明硕士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的国内外最新动态要有比较全面的了解,研究工作要有新的见解,研究论文应达到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水平。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导师)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

 

 

 

 

 

 

 

 

 

 

 

 

 

 

 

《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学时

学分

授课

学期

考试

方式

 

 

 

1

英语读写

120

2

1-2

考试

1234567

2

英语听力

60

1

1-2

考试

1234567

3

英语口语

60

1

1-2

考试

1234567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2

考试

1234567

5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考试

1234567

6

工程矩阵

60

1.5

1

考试

1234567

7

数值分析

40

1

1

考试

1234567

8

环境工程生物学原理

40

2

2

考试

1234567

9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应用

40

2

1

考试

1234567

10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40

2

2

考试

1234567

11

环境污染控制化学

40

2

1

考试

1234567

12

其它课程一门:由导师确定

40

2

3

考试

1234567

公共选修课

13

第二外国语(日、法、俄三选一)

60

1

3

考查

1234567

14

陶瓷英语文献选读   

40

1

3

考查

1234567

专业必修

15

膜分离理论与制备技术

40

2

2

考查

1234567

16

专业综合训练

40

2

3

考查

1234567

17

环境材料学

30

1.5

3

考查

1234567

18

专业英文论文写作与发表

30

1.5

3

考查

1234567

19

废物利用与资源化技术

30

1.5

2

考试

1234567

20

大气噪声控制理论与新技术

30

1.5

1

考查

1234567

21

废水处理工艺及计算

30

1.5

3

考查

1234567

22

听学术报告5

0

1

 

考查

1234567

 

备注:课程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成绩应由平时成绩(包括课堂讨论、测验、作业、论文、出勤等)与期末考核成绩综合评定。对于期末考试,学位公共课程采用试卷卷面方式进行,专业课及非学位课程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授课具体情况采取试卷卷面或者课程论文的形式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