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5年03月30日 00:00  访问量: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07

一、本学科、专业简介

景德镇陶瓷学院热能工程学科是一个专业面覆盖广, 又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其研究方向涉及到陶瓷热工及其设备、热能利用、制冷、火力发电等,其中陶瓷热工及其设备是全国唯一面向陶瓷生产的热能专业。

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学科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江西省示范硕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已经通过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审核,热能工程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实验师1人;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8人(在读博士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省学科带头人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本学科曾承担或参加国家“九五”攻关项目3项;“十五”攻关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重点项目6项;市级科研项目16项。本专业具有雄厚的研发力量,热工窑炉的环保科技与智能控制技术等科研工作走在全国陶瓷窑炉界前列,曾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陶瓷窑炉的结构设计、计算机智能控制、设备的建造安装、窑炉的节能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研究开发技术与力量。取得国家专利多项。在横向科研中,多年以来,先后为十多个省、市、地区设计、调试各种热工设备数十座,为全国陶瓷行业与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丰富的科研活动,不仅提高了科学研究水平,也提高了教学水平。2000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严格审查,获得热能工程硕士点。这标志着热能工程专业的学术水平又达到了一个新的台阶。2002年经江西省教育厅审批成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03年又成为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成为江西省示范硕士点。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

二、培养目标及培养方式

(一)培养目标

硕士学位研究生必须坚持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够在热能工程领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体如下:

1、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业务素质:具有较扎实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必须的基本技能;了解本本学科领域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技术资料。

3、文化素质:具有专业以外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修养。

4、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及科学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具有较强的心理调节能力和良好的心理卫生习惯。

(二)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教研室(或硕士研究生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保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要注意因材施教的原则,从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制订出相应的研究生培养计划,培养研究生独立思维、开拓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以及学术群体和研究生自身的作用。

2、在培养方法上注重过程培养,要注意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参加规定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教学(科研)实践和生产(社会)实践活动,以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三、学习年限

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其中课程学习1.5年,论文工作不得少于1年;在职硕士生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一至二年。

硕士研究生应该在规定的培养年限内完成培养学习计划。提前完成培养学习计划者,经导师同意,系(所)领导批准,报研究生处备案,可以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四、研究方向

本学科分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

1、窑炉及其热工信号处理   

2、热工设备结构及理论的研究

3、动力系统仿真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获得学位要求总学分32-33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低于18学分,设置如下:

(一)学位课程(不低于18学分)

1、公共必修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1学分

第一外语(英语)                                      4学分

其中:“英语读写”2学分,“英语听力”1学分,“英语口语”1学分。

数理统计                                             1.5学分

数值分析                                             1学分

工程矩阵理论                                          1.5学分

2、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

高等传热学                                            3学分

      人工智能概论                                          2学分

硅酸盐窑炉研究方法                                    3学分

高等流体力学                                          3学分

现代控制理论                                          3学分

(二)非学位课程(不少于14学分)

1、公共选修课

第二外国语(日、法、俄)                             1学分                    

陶瓷英语文献选读                                     1学分                    

2、专业必修课

陶瓷工业窑炉发展前沿                                 1学分

测试与控制技术                                       2学分

陶瓷工业窑炉的污染与防治                             2学分

3、专业选修课

/纳米尺度传热学                                    2学分

有限元方法与应用                                     2学分

微机接口技术                                         2学分

陶瓷英语文献选读                                     1学分

第二外国语(日、法、俄语三选一)                     1学分

窑炉微机控制                                         2学分

仿真技术                                             2学分

固体废弃物处理                                       2学分

清洁燃烧技术                                         2学分

模糊数学                                             1.5学分

导师自选课                                           2学分

(三) 其他课程

跨专业、学校考入的研究生,导师可以根据研究生本人的具体情况决定补修13门本科专业基础课程,并通过考试;研究生经导师同意也可以选修非本学科专业或外系开设的学位或非学位课程。补修课程成绩不计入学分,以听课方式进行,费用由培养费开支。

六、实践环节

加强实践环节的训练是提高研究生适应能力的重要手段,实践环节可采取助研、助教、助管、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其中助教可采取(1)协助教师辅导答疑、批改作业;(2)指导实验;(3)指导生产实习;(4)讲授和辅导一门课或部分章节;(5)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专业实习根据具体实际情况而定,助教的工作量硕士生必须达到60学时,成绩评定采用“通过”或“不通过”两级制,指导教师还需对学生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写出详细的评语,成绩通过记2学分,该学分不计入课程学分,为申请学位必备学分。

教学实践硕士生导师可根据具体情况,与热工教研室协商安排实践形式、具体的课程及指导老师。

为了让研究生对本专业的生产实际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规定安排一定的时间参加本专业的生产实践,主要通过调研和收集资料时一并完成。同时参加热工系举行的各种学术活动。

七、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培养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已有知识,使其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的每一环节(论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论文工作计划、论文评审和答辩)应齐全。

论文的选题需考虑:(1)对国民经济或学术上有意义的课题;(2)在研究生科研时间内能完成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课题;(3)结合导师科研课题;(4)充分考虑现有条件。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在经导师的审阅通过后,最迟在第四学期完成并提交教研室。通过答辩后,即可进行论文研究阶段。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办法》实施,答辩合格者方可授予硕士学位。

附:本专业课程设置表

备注:课程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成绩应由平时成绩(包括课堂讨论、测验、作业、论文、出勤等)与期末考核成绩综合评定。对于期末考试,公共必修学位课程采用试卷卷面方式进行,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非学位课程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授课具体情况采取试卷卷面或者课程论

文的形式进行考核。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序号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适用方向

 

 

 

公共课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2

考试

1]、[2]、[3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考试

1]、[2]、[3

3

第一外语(英语)

英语读写

120

2

12

考试

1]、[2]、[3

英语听力

60

1

12

考试

1]、[2]、[3

英语口语

60

1

12

考试

1]、[2]、[3

基础理论课

4

数值分析

40

1

1

考试

1]、[2]、[3

5

数理统计

60

1.5

1

考试

1]、[2]、[3

6

工程矩阵理论

60

1.5

1

考试

1]、[2]、[3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

7

高等传热学

60

3

2

考试

1]、[2]、[3

8

高等流体力学

60

3

2

考试

2

9

人工智能概论

40

2

2

考试

1]、[2]、[3

10

硅酸盐窑炉研究方法

60

3

2

考试

1]、[2]、[3

11

现代控制理论

60

3

3

考试

1]、[3

 

 

 

 

 

 

 

 

公共选修课

12

第二外国语(日、法、俄语三选一)

60

1

3

考查

1]、[2]、[3

13

陶瓷英语文献选读

40

1

3

考查

1]、[2]、[3

12

陶瓷工业窑炉发展前沿

20

1

3

考查

1]、[2

13

测试与控制技术

40

2

3

考试

1]、[2

14

陶瓷工业窑炉的污染与防治

40

2

3

考试

2

 

 

 

 

 

 

15

有限元方法与应用

40

2

3

考试

学生根据导师意见自选

16

微机接口技术

40

2

3

考试

17

陶瓷英语文献选读

40

1

3

考查

19

窑炉微机控制

40

2

3

考查

20

仿真技术

40

2

3

考查

21

模糊数学

54

1.5

2

考试

22

固体废弃物处理

40

2

3

考查

23

清洁燃烧技术

40

2

3

考查

24

/纳米尺度传热学

40

2

3

考查

25

导师自选课

40

2

3

考查

实践环节

教学实践

40

2

4

考查

全体研究生

生产实践

4

4

考查

研究方向:1]窑炉及其热工信号处理    2]热工设备结构及理论的研究   3]动力系统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