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档案管理规范
2015年04月09日 00:00  访问量:

 教学工作是学院和系部的中心工作,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工作的基础,也是衡量教学管理水平的标准。为了加强我系教学档案的基础建设和规范管理,根据景陶院发文精神,特制定本规范。

一、教学档案机构设置及职责

(一)、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实行系、教研室、实验室和教师分级管理,业务上接受院档案室的指导、监督与检查。

(二)、各级教学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主管该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分院级教学管理负责人为教学院长汪和平;教研室级教学管理负责人为教研室主任;实验室级教学管理负责人为实验室主任;教师级教学管理负责人为各任课教师。各部门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年终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分院专职档案管理人员为江瑜华,负责本院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三)、教师有义务保管好个人的教学档案,其工作状态纳入教师个人年终考核。

二、教学档案的管理

(一)、教学档案的保管期分为永久、长期、短期三类,长期为十年,短期为四年。

(二)、教学管理工作纳入相关责任人的职责范围,相关责任人必须保证教学档案完整、准确和系统,并进行归档整理。

(三)、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应定期组织档案的检查、鉴定和销毁工作,遇到特殊情况应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和处理。

(四)、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应安排好档案保管室,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

(五)、教学档案向本院系师生提供查询与利用,需查询与利用的师生之前应办理登记手续。

(六)、教学档案工作人员应忠于职守,遵守档案管理纪律,否则必须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

三、教学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

(一)院(系)

1、教学管理文件类:上级、职能处室等下发的各种教学文件,工作计划与总结,教学管理制度,系部发展规划,请示报告与批复、岗位设置与职责(含教职工花名册与业绩档案),会议记录,系部教学管理制度等,长期保存。

2、教学建设与改革类:专业(学科)建设材料(包括规划、新增专业、申报书与调研论证、批文、评估等),课程建设材料(含立项、检查、建设计划、自评报告与评估结果文件)出版与自编教材及参考书,教师的教研项目材料(含立项、结题、获奖证书)与论文,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经验总结材料等,长期保存。

3、实践教学类:各类实习材料(按实习课门次,将其安排、总结、成绩评定装订成册连同学生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报告、学年论文、毕业答辩安排表与答辩总结等,课程设计或课程论文(含教学安排、成绩评定表),短期存档: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含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指导老师和评阅老师成绩评定表、答辩记录卡、毕业答辩委员会意见与决议、实习成绩鉴定表、图件、评分表、论文等),长期保存: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全部资料,永久保存。

4、教学运行类:学生花名册、学籍卡、历届毕业生获毕业证与获学位证名单、历届毕业生录取研究生名单,学生处分与奖励文件等、学生成绩单、各类统考成绩表、第二课堂以及学生参加科技相关材料,各类教学竞赛、评优获奖材料、学生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作品等,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材料,学生社会实践材料等,长期保存:考试资料(包括试卷、评分标准、试卷分析或教学小结等一起装订成册)等存系资料室,短期保存。

5、质量监控类:导师制材料、各种教学检查与评估材料(含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日历、听课表、考试安排与巡查记录、各专业选用教材目录与评价表等,短期保存。

(二)教研室(实验室)

1、上级下发的各种教学管理文件,教学管理制度、各种学术会议材料等,长期保存。

2、工作计划与总结、请示报告与批复、岗位设置与职责(含教师花名册)、教研室活动记录等,短期保存。

3、课程建设材料(包括申请书、批文、年终检查、终期评估)、出版与自编教材及参考书、教师科研项目与论文成果清单等,长期保存。

4、教学计划(含教学执行计划)、教学大纲、课程表与开题目录、教学任务书、试题库(集)、各类教学竞赛、评优获奖清单等,长期保存。

5、教学日历,听课本(卡),使用过的教材清单,导师制材料,教学检查与质量监控材料,试讲评议材料等,短期保存。

6、实验室各种记录本、实验室建设材料、短期保存;实验室设备台帐,长期保存;实验报告短期保存。

(三)教师

1、所记录的教学大纲、课程表(含实验教学安排表)、教材(含实验实习指导书)、教学日历、讲稿(含教案)、多媒体课件、平时考核记录、作业登记表、试题集(库),成绩单、辅导答疑记录、教学小结等,短期保存。

2、考查课试卷(含评分标准)存教师处随调。作业保存当前学期(可以随时抽调检查),学期结束后返回学生。

四、本方案自二00七年九月一日起执行、解释权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