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要求
2015年04月09日 00:00  访问量:

教学是学院工作的重心,课堂教学环节的规范直接影响着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现针对我院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要求:
一、备课
教师备课是为了更好地掌握教材和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的预见性和计划性,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同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1、教师备课做好两项工作:
(1)认真钻研所讲授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材。
①通过钻研大纲、教材和参考书,掌握规定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②明确学生在讲授课程中应学会的技能、技巧和应掌握理论、原理、定理、法则、公式或规律。
③掌握所讲授教材的各部分知识以及这些知识与完成教学目的之间内在联系。
④全面驾驭教材,为教学实践和实现教育目的创造条件。
(2)研究和掌握恰当的教学方法。
①根据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学生情况,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的知识、技能和思想观点。
②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认真准备多媒体课件及其他教学辅助工具等。
2、编写计划。
(1)授课计划。
授课前,教师要严格按照课程表,结合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排体系安排教学进度,编写授课计划。根据各章节内容之间的相互联系合理安排教学。
(2)教案
编写教案,是讲课前更直接,更具体的教学准备。
①明确每节课具体的教学目的,列出课堂讲授内容的基本思想,重点和难点。
②考虑好进行教学的具体步骤、课程结构、划分出教学过程中各个步骤的时间。
③考虑好如何运用教学方法,使用多媒体课件授课的应考虑好课件结构的设计。
④注意教案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一个较为完整的教案必须包括:班级、课程名称、课题、授课时间、教学目的、课程类型、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具、课程进程、备注。其中,课程进程是教案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包括一堂课的教学内容的详细安排、教学方法的具体运用和教学时间分配。
二、上课
1、认真的教学态度
教学态度是衡量教师师德的重要标准之一。教师上课要提前到场,不能迟到、早退。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举止大方,为人师表。
2、明确的教学目的
教学目的是一堂课的指导思想,也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它包括:(1)知识、技能与技巧的要求;(2)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要求等。每一堂课教学目的的确定,要依据教学大纲、具体的教材内容和学生的情况而定。要从实际出发,有主有次,掌握分寸,提出恰当的教学要求,不必面面俱到。教学目的不但教师明确,也要使学生明确,在课堂讲授时,整个教学过程要始终围绕教学目的进行,以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
3、正确掌握和组织教材
教师必须切实掌握教材,在讲授内容时,要坚持科学性、系统性,要善于突出重点,分散难点,紧抓关键,还要注意新旧知识联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时既要紧扣教材,又要适当补充本学科当前发展的新内容,把新知识纳入已有的知识体系中,不断提高教材质量,增强教材的时代感。只有内容正确,并组织得当,才能保证教学质量。
4、清晰的语言表达
语言是传授知识和交往思想的工具,教师的讲课语言一定要准确、清楚、通俗、生动和富有感染力。要注意抑扬顿挫和语言的规范化,并能用普通话讲授。语言要有思想性、启发性、逻辑性和趣味性,并能恰当地运用表情和手势。切忌按多媒体和讲稿照本宣科。
5、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
课堂纪律是授课质量的基本保证,针对学生缺勤,早退,上课睡觉,聊天,嬉笑打闹等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要及时制止,认真考勤并详细标注,作为评定学生成绩的重要依据。

三、本要求自二零一四年一月一日起执行,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