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规范
2015年04月09日 22:00  访问量:

一、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1.教师进入教室需着装得体,不得穿拖鞋、背心、吊带裙、超短裙或其他不庄重的服饰进入课堂。

2.教师站立讲课,体态自然大方;语言清楚流畅,生动文明。

3、教师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不得迟到、拖堂或提前下课。

4.教师上课期间必须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严禁上课时接听电话、会客或随意离开教室。

5.科学安排教学任务。讲课时需携带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讲稿等教学文件。并严格按教学计划授课。

6.课堂授课要保证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合理把握讲授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得发表与教学内容无关或错误的言论。

7.灵活、有效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工具。不允许纯多媒体授课,可采用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授课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量大,动态直观的特点,将其作为授课的重要辅助手段。

8.严肃课堂考勤,对学生的缺勤,迟到,请假等情况需做出明确的标识,以便于期末成绩的认定和教学管理部门的考核。

9.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对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对违反课堂纪律屡教不改者,教师有权责令其退出教室,情节严重者,报学生所在学院按规定给予处分。

二、学生课堂规范

1.学生进入教学楼和教室需着装整洁、得体,不准穿拖鞋、超短裙或其他不庄重的服饰进入教室。

2.学生提前到达上课地点。不得迟到、早退、旷课,请假必须向教师出示请假条。

3.学生应自觉维护课堂纪律,上课期间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课堂上不得交头接耳、随意走动,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4.主动参与课堂讨论,积极提问或发言,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

5.旁听生、进修人员应携带听课证进入指定教室听课,并遵守课堂纪律

三、凡有违反以上课堂教学规范者,视情节严重按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理。

四、本规范自二零一四年一月一日起执行,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