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则
2015年04月09日 00:00  访问量:

 目的与任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放实验室在实验内容上,把传统的验证性实验改变为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在管理方式上,实现全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实验室对全院学生全面开放,实验室根据不同学生的专业范围,事先设计一些项目供学生选择,学生也可以自带题目进行实验,通过这些实验,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特别是对陶瓷生产过程及主要陶瓷生产设备的理解从感性升华到理性,工程设计能力和跨学科的知识综合能力得到加强,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提高自主学习和动手实践能力,有助于学生个性的发挥和创新能力的开发,有助于增强陶瓷学院的特色教育。目的和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特点

给学生加强工程实践训练在时间上的自由,全天开放;

实验不仅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对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可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开设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

使各专业的学生熟悉陶瓷生过程,了解热工设备的结构性能,提供学生学习主动性、创造性和独立思考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实验项目

每学期开学初,各实验中心根据自身的优势和实际情况,组织老师及时填报,其中省级和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室必须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专兼职(含实验技术人员)均可申报,申报表经学院审核通过后交教务处论证。

作息制度

原则上按照学院的作息制度开放本实验室。如遇到特殊实验项目或学生要求可延长开放时间。

学生实验程序

鉴于开放实验室目前的规模,为避免相互冲撞,要进入开放实验室的学生,必须先填写申请表(教务管理系统上下载),由开设该实验的指导老师接收学生递交的实验项目申报表,老师根据学生申请,填写《景德镇陶瓷学院学生开放实验预约登记表》,做好学生的录取、预约工作,做好实验准备、运行管理等工作。学生遵守开放实验室学生守则,即可开始相关实验项目的操作。

指导老师值班安排

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和科研的前提下,开设开放性试验的人员参与值班指导,具体安排待定。

 

   

指导教师

上午

 

 

 

 

 

下午

 

 

 

 

 

八、本方案自二00九年九月一日起执行、解释权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