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学生培养方案(2014版)
2014年09月05日 10:02  访问量: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专业代码:080406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相关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改性及加工过程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具备管理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研究开发和教学、工艺过程设计、生产过程管理及质量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4-6年的学习,修满规定学分达到以下毕业要求可以获得毕业证书。

景德镇陶瓷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专业对于学生的毕业要求如下: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工艺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及文献资料用于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改性及加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及对此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评价。

3.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就技术手段设计材料生产装备或工艺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分析方法、实验设计方法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工艺,具备设计和实施实验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能够针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基于本专业知识对工程实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了解与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设计、研发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能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角度,评价材料工程实践产生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身心健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本专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能够就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具有系统的工程实践学习经历,能正确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以及本专业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中的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四、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测试技术、无机材料物理性能、热工过程及设备、陶瓷工艺学。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习、计算机强化训练、数学建模、金工实习、热工窑炉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业实验课程、科技方法训练(工程设计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七、学分分配

普通教育58学分、专业教育113.5学分、综合教育10学分,

其中实践教学环节37周,总学分181.5

学生修满181.5学分方准予毕业。

八、学制:四年

九、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