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2023年09月03日 14:21  访问量: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为依托,是全国唯一的面向陶瓷热工及设备科研和生产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专业成立于1985, 2005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专业,2014年成为江西省首批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9年获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2000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批准为江西省重点学科,2006年成为江西省首批示范性硕士点,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本专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思维和团结协作精神、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热工基础教学团队 2010年成为江西省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教师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相关领域,尤其是以陶瓷热工领域为主,能源高效转化和综合利用领域为辅,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

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能源行业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求,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坚持陶瓷热工为主体的办学方向,兼顾能源高效转化和综合利用方向。陶瓷热工方向主要围绕陶瓷热工过程基础理论、热工设备节能以及陶瓷工业余热回收与储能布局,能源高效转化和综合利用方向主要围绕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低碳清洁燃烧,低碳制冷系统及过程、高效换热系统及过程等领域

专业特色

依托学校在陶瓷行业中的优势,秉承学校特色办学的理念,构建以陶瓷热能工程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基础研究和行业应用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在陶瓷热能工程相关技术及装备的开发应用方面具有优势的专业方向,同时兼顾能源高效转化和综合利用方向。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和陶瓷工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以及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和转换等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和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或者考取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