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介绍
2023年09月03日 14:19  访问量:

专业简介

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西省一本招生专业;专业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198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搭配合理且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目前专职教师高级职称占87.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100%,专业教师获得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等荣誉称号。专业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综合应用材料化学专业知识在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从事新型无机材料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推动材料科学与技术进步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

专业坚持需求引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综合应用材料化学合成、修饰改性、分析测试等专业知识解决新型无机材料设计、制备、开发与应用中所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

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专业基础厚、学科口径宽”的特点,形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与化学学科、基础研究和行业应用的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突出化学在材料科技及行业发展中的作用,依托学校在陶瓷材料领域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聚焦培养能够综合应用材料化学专业知识在陶瓷材料领域从事材料的设计、制备、开发及应用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选择人才需求旺盛的新能源、新型功能材料、信息通讯、半导体芯片、先进陶瓷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设计、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或者考取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