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选派青年教师下厂实习的具体要求
2015年04月09日 00:00  访问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致力于打造一支真正能适应本专业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把部分青年教师派送到工厂企业进行工程实践,以使大家了解本专业教育发展的趋势、特点以及行业大发展趋势,同时青年教师也能更全面了解生产实际,熟练掌握相关操作技能,把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学校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的转变提供保障。现对教师到企业锻炼的具体要求作如下几点说明:

 

1实习教师在下企业前,需提交实习计划一式三份(一份交给各小组长,另一份交给院长审核,本院留存一份);

2教师到企业锻炼,由小组长根据各人的实习计划负责与企业沟通安排具体工作岗位,并实行轮岗制;教师应定期撰写工作日志,以更好地熟悉相关行业的不同岗位;

3要求青年教师在锻炼期间,全心投入工作,虚心向企业老师及师傅学习,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循企业的作息时间,实行与企业员工同样的考勤方式;

4重点对全厂的工艺流程、工艺参数,各车间的工艺布置、人员定岗、车间的日常工作,设备的型号、运行情况,设备的操作技能及规程,产品的技术要求,主要原辅料供应情况等作全面的了解和记录;

5了解企业的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生产等方面的管理模式;

6了解有关本专业的新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运用情况,了解企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要求,企业对我校毕业生的使用情况以及评价。

7参与企业的科研实验工作,利用专业特长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开拓新产品新工艺,寻求校企合作的机会;

8、有目的地收集教学素材,为专业教材的编写打基础;

9教师在每个企业实习结束后,需交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总结,并由企业签署实习意见,对教师的工程实践作出评价。全部实践结束后,写出总结,交人事处和学院存档,并以此作为人事处对实习教师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

青年教师要珍惜机会,把握机遇,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掌握行业动态、熟练专业技能、提高创新和实践能力,加强沟通,促进交流,通过锻炼提高能力,切实增长才干,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