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第二十二届“瓷都十大杰出青年”、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师曾小军
2022年04月09日 16:37  访问量:

由团市委、市青联、景德镇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景德镇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古镇陶瓷杯”第二十二届“瓷都十大杰出青年”于3月31日评选揭晓。我校曾小军荣膺第二十二届“瓷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曾小军,江西抚州人,于2012年、2015年分别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2篇、核心论文4篇和普通论文3篇。2015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于荣海教授。读博期间,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殷亚东教授(世界顶级材料学家)课题组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博士阶段,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20篇。2019年8月至2021年4月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跟随Galen D. Stucky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介孔材料先驱)进行博士后学习,并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

曾小军于2020年底以高层次人才计划回到母校景德镇陶瓷大学,现任内聘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他对科学研究展现出高度的热情与责任感,勤奋自律,刻苦钻研,成功获批2021年度“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全额资助(青年人才,经费:30万),2021年度江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一般项目)、景德镇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以及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在1年时间内,他以景德镇陶瓷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国际高水平SCI论文8篇,目前还有在审的国际顶级SCI论文2篇。除了科研和教学,他精心培养学生,指导本科生入围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

用过去的荣耀勉励内心的坚强

曾小军的身躯里蕴含着巨大能量,总是精神饱满地应对所有工作和学习。在本科、硕士和博士期间,他曾荣获五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二次中国教育发展奖学金、爱心接力特等奖学金与普遍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在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都获评景德镇陶瓷大学“优秀毕业生”,博士阶段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研究生”。他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过30余篇的SCI学术论文,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卓越奖学金、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基金资助、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3次。曾经所有的荣誉,对他来说都已过去,但这些荣誉时刻勉励他不断前进,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用奋发的精神追逐科学道路

2015年,曾小军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一名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从那一刻起,他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刻苦凭借着不懈的努力,在北航,虽然遇到了挫折和挑战,但是他最终战胜了困难,迎来了蜕变。

曾小军的研究方向从硕士期间的陶瓷复合材料转变为磁性纳米材料,这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不过本科和硕士期间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时俱进的思想、扎实丰富的专业知识、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为他博士阶段的绽放奠定了基础,力求创新。

博士期间,曾小军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兼顾学习、工作和生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他有着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总是积极主动参与实验室课题,并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指导的硕士生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北航学习期间,他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15篇,并积极参与磁学与磁性材料年会(61st Annual Conference on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美国)和2017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ChinanNANO2017,中国)等高级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此外,作为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和研团委组织部干事,他积极参与研究生会和研团委举办的各类活动,如学术沙龙、百家讲堂、知晓课堂、院士茶座、研究生团建、党员骨干培训等。

曾小军于2017年9月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学习交流一年半,师从世界顶尖材料科学家殷亚东教授。在殷亚东教授课题组他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由于博士期间出色的表现,他于2019年成功进入美国加州圣芭芭拉分校(UCSB)化学与生物系美国科学院院士Galen D. Stucky教授的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的研究工作,重点研究介孔纳米材料的生长机理和功能应用。Galen D. Stucky院士是介孔材料的先驱,先后培养出杨培东院士,赵东元院士、冯萍云教授、郑南峰教授等著名科学家,在Galen D. Stucky院士课题组他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

用诚恳的心态展望未来之路

“母校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所以在面临就业即便众多选择但我还是想回到母校。”曾小军说道。他一直都很感激母校景德镇陶瓷大学给予他的帮助,他记得时任校党委书记郭杰忠曾对他说,希望他将来学有所成后,能够回到母校,尽自己的一份力。因此,虽然外面大城市更好的物质条件,他还是选择回到母校景德镇陶瓷大学,认真在材料专业领域做科研,目前担任校内聘教授。他说:“回归母校,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陶大培养了他7年,帮助他养成了勤奋好学、坚韧不拔的品格,让他学会了“天道酬勤”的道理,更让他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做一名踏实专研的科研人员。在过去1年中,他潜心科研,精心育才,还担任了中文学术期刊《材料研究与应用》编委,中国光电材料器件网专家委员会理事。他努力在科研(项目、论文)、教学、学生培养等方面全面发展,竭力做到最好。他常说“我的基础差,但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多努力总归是有收获的”。曾小军期待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希望能够在母校教书育人,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曾小军表示:“非常荣幸,这次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荣获‘瓷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这是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各位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才获得如此殊荣,我倍感荣幸。这样的荣誉很厚重,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也越发感觉身上担子更加沉重。未来,我会继续努力。”

原文网址:http://www.jci.edu.cn/info/1222/401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