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红色寻踪之旅”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07月12日 13:07  访问量: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寻踪之旅”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湘湖镇浮乐婺中心县委纪念馆和中共浮梁县委旧址展开,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江向平、院长汪永清、学院党委副书记计镇华、副院长陆琳以及支部书记代表和学生党员共计3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让大家学习党史,传承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积淀的红色基因,在新征程中继续奋勇向前!

 

首先,大家来到湘湖镇浮乐婺中心县委纪念馆。讲解员慷慨激昂地从浮梁开辟的新苏区讲到之后成立的三个县委,从之后的搬迁、撤销到最后恢复重建,在这整个过程中浮乐婺中心县委的发展经历了太多尝试和失败蕴含着太多故事。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才让我们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进入展厅,展厅中心几面鲜艳的红旗跃入眼帘,耀眼的红色,像一束束光芒照亮共产党人前进的方向。一行人详细听取革命历史介绍,通过观看大量的图文资料和历史实物,了解了以王丰庆、杨贵良、曹新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和抗日先遣队转战浮乐婺的战斗过程,以及以湘湖镇内钱村为中心的浮乐婺中心县委的革命斗争事迹,重温了那一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

8DF08

A8351 

在展厅中,面对党旗,党员们不举起右手,对党宣告自己的拳拳之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些铮铮誓词,不仅仅是他们对党发自肺腑的庄严承诺,更是他们为人民奉献终身的刻宣言。

E8B4E 

E5C50 

紧接着,大家来到了中共浮梁县委旧址,这里展示了浮东南游击根据地的革命历史,也是烈士张仁海的故居。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南乡(湘湖)革命斗争、东南游击根据地创建、浮梁县委发展史和一些革命先烈事迹,张仁海、曹新泉、詹建农、王丰庆革命先烈,都用自己的行动捍卫了党的尊严和荣耀。大家在聆听革命先烈故事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EC422 

随后大家观看了再现当年革命斗争历史的纪录片《我的父亲张仁海》,通过纪录片,大家领略了革命先烈们身上所蕴含的革命精神,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艰难困苦条件下无私无畏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情怀,接受了深刻的精神洗礼。

据了解,革命烈士张仁海,江西浮梁县湘湖镇西安村人。1930年参加了革命工作,193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长源坞党支部书记,后担任浮梁县委第一区区长。1940年7月因叛徒的出卖,他与张松清等被国民党第五十五师便衣队秘密逮捕并被敌人秘密杀害于湘湖高鹅尖山路上,死前身中七弹。

844E2 

在这场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中,大家不仅学习了浮乐婺中心县委的革命斗争史,了解了建农甘于奉献,王庆坚定信仰、不计个人得失以及张仁海勇于牺牲的革命先烈红色事迹。通过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让大家重温了那一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学习党史,就是要回望过往,眺望前方。此次“红色寻踪之旅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家深受启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更加坚定“不忘初心,不忘使命”的信念。

2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