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副院长沈宗洋与所联系班级同学面对面座谈交流
2021年06月11日 10:19  访问量:

5月28日下午,材料学院副院长沈宗洋走进所联系19材化1、2班,与全体同学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并作了主题为让学术来敲门专业指导,引导同学们寻找学术兴趣、创新思维方法,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

 

沈宗洋以学术的“术”字的义开始讲解,逐渐引申至学术概念。接着提出“研究是什么?”“什么是学术研究?”“寻找什么?”“到哪里去寻找?”“如何寻找?”等多个问题让在场的同学思考。随后,着重强调了如何确定合适的研究方向以如何选择研究方法。沈宗洋指出,“在确定合适的研究方向时,可以扩大阅读量,从前人的研究中寻找;可以咨询领域内专家,从而获得灵感;可以深入实践,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有机会的话还可以参加学术会议,追踪前沿。研究方法要根据自身特点、研究内容选择经验性研究、理论研究、公理研究或者是实验性研究。”他还提到,“要做学术研究,就需要我们具有不怕吃苦、敢于怀疑、懂得坚持、学会合作和诚实不欺的品质。最后,沈院长以朱熹的《观书有感》、苏轼的《题西林壁》作为结束语为本次讲解画上了精彩的句号。

后,沈宗洋就同学们提出的生活及学习上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的疑问。在这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座谈会上,19材化1、2班全体同学都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