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二期“学党史,办实事”——“心灵共振,鼓舞飞扬”鼓圈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2021年05月24日 11:48  访问量:

为响应学校“学党史,办实事”的号召,进一步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激发学生的活力和创造力,加强团队意识,释放压力,改善人际关系,5月22日下午1时,材料学院在组阶03的空地上开展了第二“鼓圈”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学工处资助科周生娣老师、法学系欧阳瑞丰老师、材料学院邬美洪老师和朱姝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来自学院的30余名同学围坐在一起,希望用充满节奏感的打击乐放松神经、缓和心情、探寻内心。

 

活动开始之前,邬美洪老师向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本次鼓圈活动的乐器以及部分乐器的敲击方法。随后,邬美洪老师让同学们自行挑选自己喜欢的乐器,围成坐一圈,让大家先熟悉自己手中的乐器,随心敲打,用韵律的节拍展示自己。随后,大家依次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促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伴随着同学们欢快的话语,现场的气氛也随之热络起来,各种乐器声交织回荡在组阶03的上空。

热身过后,邬美洪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始本次鼓圈活动的第一次敲击尝试同学们按照自己内心的音乐节奏用自己手中的乐器表达出来。起初,教室里所有的鼓、铃、沙槌、响板、锣同时响起,节奏略显混乱,接着,同学在不断尝试后渐入佳境,教室里清晰各种乐器所发出的声音

紧接着邬美洪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始第二次敲击尝试。此次尝试同学们需要去倾听并配合周围同学所敲打的节奏使最终呈现的音乐节奏保持一致,在本次尝试的最后,鼓声在所有乐器中占据主导地位。

 

随后开始了第三次敲击尝试。此次尝试,同学们跟随邬美洪老师引导的节奏敲击自己手中的乐器,在各种乐器声中,有器乐声清脆悦耳,有器乐声低沉浑厚,共同编织出一首动人的旋律。

最后邬美洪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始第四次敲击尝试。在经过前三次尝试后,同学们对于自己手中的乐器的声音和旋律已熟络于心,无需老师引导,同学们不谋而合,一边击打乐器,一边高喊“青春万岁”,一曲振奋人心的打击交响曲随即回荡在大家耳边。

一次次的敲击尝试,把鼓圈活动的氛围一次又一次的推高潮,在鼓圈的演奏,同学们可以尽情地释放压力。大家都找到了久违的自信,用手中的鼓与他人对话,一同用节奏打破相互之间的陌生与隔阂。

 

20无非1班刘艺凡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大家在一起奏响乐器,很考验大家配合能力。”20无非2班周诗情说道:“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开始奏响的音乐有一点乱,但是在多次的配合中,倾听别人的声音,让我们奏出了和谐统一又各具特色的音乐。”20环工2班李荣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玩得很开心,学会了倾听大家的声音。”20粉体邹粤军说道:“这次参加活动非常开心,来自不同班级的同学们一起奏乐,结识了更多的朋友。”

 

此次鼓圈活动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有共同目标的团队可以产生的能量是无法想象的,每个参与者都可以进入团队乐章互动的意境,体验动静结合的美,感悟团队的力量获得相互配合、同心协力就能行动一致的成就感。

材料学院也将继续定期组织“鼓圈”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