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交响】郑登武:如果梦想有捷径,那条路的名字一定叫坚持
2021年04月12日 10:55  访问量:

(文/张颖丹)2月中旬,干瘦的枝头上,点点红梅迎风怒放,此时花开得正好,而郑登武的心情正如绽放的红梅,熬过了料峭的寒冬,享受着明媚的春光。元宵节那天下午,郑登武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查询自己的考研成绩,最终以423分的总成绩预录华南理工大学,之后又在3月底通过复试,顺利成为华南理工大学一名研究生,为自己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如果说之前考研只是存在于内心一个念头的话,那么大二暑假为数学建模比赛留校刻苦培训时,老师那句“你们现在训练论文写作对你们考研都有帮助”,更加坚定了郑登武的考研想法,让一颗深埋内心的种子,成长为一朵怒放的蔷薇,而实现这一想法,郑登武所依靠的是持之以恒的计划、雷打不动的坚持和高效化的学习。

“考研这条路,我并没有走得太辛苦,至少没有我之前想象得那么难,可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对自己的目标有着坚定信念。”作为2017级新能源专业1班的学习委员,郑登武在大一时曾以队长身份在材料学院第四届无机化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大二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江西省三等奖。在校期间获得五次校级奖学金,两次获得三好学生、一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大学期间,他尽可能参加各种活动,在他看来,哪怕以后不走考研这条路,这些经历也能为自己将来履历添上几笔色彩。

考研过程中,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因为,学什么、学多久都是由自己把握的。郑登武做法是借鉴好的学习经验,结合自身状况不断调整,最终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计划后,再加以严格执行。暑假前,郑登武每天都泡在数学和英语学习中,其中,他把最花精力的数学科目安排在早上学习。暑假期间,郑登武再根据学习计划,加入专业课和政治的学习。郑登武认为,好的计划能让自己在既定的学习目标上持续发力,而如果没有计划,就容易产生放松的情绪。

 

大三下学期,在确定好考研学校目标后,郑登武把手机上与学习无关的软件统统卸载,除了用来在学习过程中计时,手机大部分时间都是孤独躺在桌上,漆黑的屏幕映出他在桌前奋笔疾书的身影。“我可能会受手机影响,一有震动就会拿起来看,但他说不看手机就真的能做到,一下子都不会动。”和郑登武一起参加考研的2017级无非3班刘志超感叹说:“他真的是超级自律的人,坚持自己的目标往前冲,丝毫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

“不玩手机并不代表就是沉浸到学习当中,坐着发呆也是低效率的学习,如果一旦发现自己有这种状态,一定要及时调整过来。”注重学习效率的郑登武,同样也注重外部的联络,每当遇到瓶颈期,郑登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去释放压力,比如和家人朋友沟通聊天、或是打打篮球,都是郑登武放松心情的方式。

当学习产生倦怠时,在球场上奔跑的郑登武,突然就想通了运动场上这种不言弃、永不退缩、永不逃避的精神,不也同样适用在自己考研过程吗?每当这时候,走出球场的郑登武,转身便以更加高昂的兴致投身于学习当中。

备考中,尽管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但正如一句话所说的那样:他不会被绊脚石摔倒,没有一种障碍能使他改变心思。最终,用行动述说着坚持,用汗水点亮梦想的郑登武迎来了自己人生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