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红色文化,探寻改革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红都”瑞金暑期社会实践队
2018年07月19日 23:27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寻“红色故都”瑞金的历史革命遗迹,实地了解乡镇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探索新农村建设发展变化,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学院赴“红都”瑞金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9日到达江西省瑞金市展开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图1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瑞金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也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更是一部辉煌的中国革命历史书,其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7月10日,实践队一行来到瑞金市沙洲坝革命旧址群感悟革命精神。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内详实的历史记录与情景再现,让队员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一句的真实含义;革命烈士纪念馆内每一位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都在警醒着当代人要“居安思危”;红井旁“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十四个大字,也让我们时时谨记如今的甘甜生活来之不易。

图2

有了对瑞金红色历史的进一步了解,翌日,实践队分别前往“一苏大”、“二苏大”革命旧址群,进一步了解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与发展,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实践队员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悼念革命先烈,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尊敬。

精准扶贫战略作为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深受全党全人民的关注,为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细则及落实状况与新农村建设情况,7月11日至12日,实践队一行分别走进瑞金市叶坪乡田坞村和“中国健康第一村”朱坊村展开实地调研。

图3

在田坞村精准扶贫作战室内,在负责人村官张文雄的细致介绍下,队员们感受到了一线扶贫工作者“真扶贫,扶真贫”、“扶贫先扶志,多元化扶贫”、“公正公开,惠利于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策略和决心。通过对当地贫困户进行走访,享受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村民们纷纷表示,不仅对现在日益改善的生活感到满意,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也满怀憧憬。

图4

“问政于民知得失,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知虚实”,如今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既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党政干部的正确领导。朱坊村的村委书记就是这样一位“做实事,得民心”的好书记,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和困难,他都一清二楚。接受采访时,朱书记始终面带微笑,并说道:“我们的工作都是要依靠群众,要村民的大力支持。改革开放40周年,在我看来,最好的政策就是精准扶贫,没有之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必须要深入基层,切实了解每家的情况,对症下药才行。”

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是改善乡村贫困户生活,进而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这是实践队一行在看到基础设施完善、脱贫成效显著的朱坊村后,感触最深的一点。